注册
400 071 1689

申论备考指导:归纳概括题的出题特点与作答原则

2019-07-22 17:09:45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0530一5119868 17605409940 17605409785

  • 地址: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太原路永泰大厦1306室 ( 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 简泽电视台东邻)

  (一)出题特点

  题目提示词:梳理、归纳、概括、概述、简述……

  作答提示词:全面、准确、简洁,也多有“条理性”方面的要求……

  全面:要点是否齐全是归纳概括题的评分重点,作答的要点要能涵盖作答对象的所有涉及方面和所有涉及的重点内容。

  准确:表达应符合原文意思,作答要尽量采用原文或政府文件中规范的关键字、词或简单句。

  简洁:有时为“简明”。作答时要减少定语、状语等不影响表达准确的词语,去掉与作答无关的具体的人或地点等特殊内容,对同意思的表达要点不必重复。

  条理性:形式上的条理性可采用序号、段落层次呈现;内容上的条理性可采用关联词,或者总分、并列、递进等结构呈现。

  (二)作答原则

  1.阅读紧扣材料

  归纳概括要坚持“材料为王”,所有要点均要到材料中寻找并进行归纳;而且要点要准确、全面,在考试中,很多考生的归纳概括题得分其实并不高,很多的原因就于作答要点的不全面。归纳概括题的答案要点一般都会来自于材料,要从材料中找出符合题目要求的要点,然后再进行要点梳理,在此基础上形成答案。

  2.作答先审题意

  做好归纳概括题的第一步就是审清题意。要通过仔细审题,明确题目中要求归纳概括的是什么要素,一类还是两类,有无主体要求或背景、身份等的说明,作答的形式是否已经给定,应从哪篇或哪段材料中找相关要点这也需要确定。

  3.选要点分情况

  在寻找答题要点时一般分为三种情况:1.材料中有准确的关键词和语句,那么就直接摘录关键词和原句就可以形成答案;2.材料使用大篇幅描述性用语,找不到很明显的关键语句,这就要求我们根据材料背景和内容,归纳、概括出我们要的要点;3.材料中没有发现与要概括的内容直接相关的语句,或者出现与要概括的内容相反的材料,这时候需要考生进行分析推导。

  4.书写时要精炼

  首先得自己去提炼符合作答要求的有用信息,注意材料的叙述线索,理清各材料间及材料内部的脉络;然后去掉句子中多余的修饰性词语或者材料中的干扰性信息,可以提炼出一个段落或一则材料的“主干”,再根据具体要求对提炼的语句进行增加或者删减,因为包含要点信息的材料中会出现大量的修饰性、扰乱性的信息,需要去粗取精,获取核心内容。有的材料中涉及的要点信息可能较为零散,在作答时要注意将提取的要点结合材料进行分类,对相似的要点进行归类合并,以避免要点重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