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模拟题:善行义举的老人“李记”

2019-07-11 18:15:20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0530一5119868 17605409940 17605409785

  • 地址: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太原路永泰大厦1306室 ( 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 简泽电视台东邻)

  【背景链接】

  今年3月20日,88岁的安庆石化老工人许惠春去世。老人生前每月有数千元退休金,本应生活,可他平日却生活清苦,连主动买个猪蹄都成了家里的“新闻”。老人去世,没有留下一分钱存款。子女整理遗物时,却发现厚厚几沓捐款单,这才知道父亲用“李记”这个化名资助受灾群体、困难家庭的善行义举已经默默持续了近40年。

  【题目预测】

  不久前,安徽安庆石化总厂88岁的老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们在整理遗物时意外发现一沓厚厚的汇款单,而落款单的署名都是“李记”。这才知道父亲一辈省吃俭用,用化名捐了近40年的善款。此事一经报道,引发网友广泛热议。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观点。许惠春老人生活朴素节俭,隐名资助受灾群体、困难家庭的善行义举让人感动。这种善人善举值得褒奖和,“李记”名字背后折射出的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也值得弘扬和传承。

  2.善行义举的影响分析。一方面,一张张捐款单代表的是爱心,对灾区和有困难的人来说是雪中送炭,能够得到及时的;另一方面,父亲用行动诠释善良的真正内涵,对子女能够形成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有利于家风的传承;此外,经过媒体的扩大报道,“李记”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也能够触动更多的人,带动大家纷纷向其学习,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3.结合实际,现状分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能力不在大小,捐款不在多少,贵在这份爱心和温暖。但是在当下,有一些人在捐款做善事的时候急功近利,甚至故意“作秀”。在大名义的幌子下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试图靠不真诚的“施舍”吸睛吸粉,博人眼球。可以说,这与慈善的初心背道而驰。尤其是之前带着中国首善的桂冠四处撒钱,到处高调行善的陈光标先生,他把慈善当做有利可图的平台来做,用“沽名钓誉”来形容恰如其分。

  4.谈践行。(1)广泛宣传,扩大报道。政府将其制成先进事迹的相关材料和视频广泛宣传,扩大知晓率,让更多的人知道,学习并践行。(2)评选标杆人物,展开系列学习讲座。可以在全社会范围内评选模范人物,并在线下开展学习讲座活动,让大家深入了解先进人物的精神和事迹。(3)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将“李记”精神融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把与人为善的品质真正渗透到骨子里,力所能及做善事,乐于助人,默默奉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