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热点: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时尚

2019-08-09 08:33:26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0530一5119868 17605409940 17605409785

  • 地址: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太原路永泰大厦1306室 ( 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 简泽电视台东邻)

  【热点背景】

  用过的纸巾是否可以回收?开败的鲜花如何投放?塑料餐盒属于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面对这些问题,很多人可能弄不明白。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早已不是陌生概念,但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垃圾分类点却形同虚设。

  如何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民行动?不少地方提供了有益的探索。江苏扬州推出“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市民可以利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广东东莞将回收的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向居民免费派发;上海闵行开展行动,基层党组织安排志愿者轮流值班,指导垃圾投放。推广垃圾分类,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另一方面也要通过人员投入、经济补偿等举措来撬动行为模式的改变,从而深化认识、培养自觉。

  网络支付、健身塑形、旅游休闲等固然是生活方式改变的缩影,垃圾分类、节约用水、低碳出行等又何尝不应成为时尚?小习惯透视大文明,举手投足、点滴之间最能看出绿色生活的水准、公民意识的高低和社会文明的成色。有决心也有知识,有态度更有行动,文明才能成为生活的主基调。

公务员面试热点

  【预测】

  随着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早已不是陌生概念,但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垃圾分类点却形同虚设。为了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的落实,假如你是社区的工作人员,领导让你负责组织策划两个主题宣传活动,并就其中一个为例谈谈具体怎么组织。

  【参考答案】

  1.明确目的意义

  垃圾分类是对传统垃圾收集处置方式的改革,通过垃圾分类管理,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生存环境质量。举办垃圾分类的宣传活动旨在增强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从而真正践行垃圾分类。

  为此,我策划了两个主题宣传活动:第一个是“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时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主要通过社区的线上公众号平台及线下社区小课堂的形式进行;第二个是“垃圾分类,你我同行”主题体验日活动,主要是通过垃圾分类的体验实践活动进行。现就第二个活动进行组织。

  2.阐述工作重点

  (1)宣传对象:主要由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联合各小区的物业进行组织安排,针对社区的居民展开宣传。

  (2)宣传内容:主要宣传三个方面:第一方面会重点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让居民充分了解我们面临的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现状,让居民意识到垃圾分类刻不容缓,通过垃圾分类可以减少污染、资源利用率等,增强垃圾分类的意识;第二方面会重点讲授垃圾分类的方法及流程,例如垃圾分类的标准,什么是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垃圾分类的标志,如何进行垃圾的收集、投放等;第三方面会讲解社区对于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例如垃圾分类的主体责任人、管理职责、垃圾分类的投放点分布、投放要求、奖励机制等。以此,来鼓励居民积极参与配合垃圾分类。

  (3)宣传方式:前期会在各小区的宣传栏张贴宣传报、在小区悬挂横幅、发放垃圾分类的宣传册营造垃圾分类活动的氛围;中期会重点开展垃圾分类的体验活动。活动中,首先请小区的清洁员和小区环保达人先讲授垃圾分类的知识小课堂;其次组织小区居民分成小组,现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抢答;再次组织居民分组参与垃圾分类模拟游戏。我们会将各种垃圾的名称写在卡片上,并设计不同类别的垃圾桶,让居民现场贴卡片进行分类;最后对综合评定表现优异的组进行生活用品的奖励。

  (4)宣传效果:会将社区举办垃圾分类体验日活动照片张贴在宣传栏,扩大宣传效果;同时持续关注垃圾分类情况的改善;社区也会建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制度来保证垃圾分类真正落实,建设美丽绿色的社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