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结构化面试基础知识:面试礼仪规范和着装

2019-07-12 15:31:02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0530一5119868 17605409940 17605409785

  • 地址: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太原路永泰大厦1306室 ( 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 简泽电视台东邻)

  一、面试前

  到达面试考场所在办公区,最好径直走到面试候考室,而不要四处走动。

  到达面试地点之前,口香糖和香烟都收起来,手机坚决关机,向工作人员问询事情,要注意用语文明,这代表你的教养。

  在候考室等候时,应保持安静及正确的坐姿,可以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举止来消解内心的紧张。不要来回走动显示浮躁不安,也不要滔滔不绝地与别的面试者聊天。切忌在候考室恰巧遇到朋友或熟人,就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或笑闹。

  二、面试中

  面试中,肢体语言对面试成败非常关键,有时一个眼神或者手势都会影响到整体评分。而适当的微笑,更显现出一个人的乐观、豁达、自信、有修养,它可以在考官眼中形成一道绚丽的风景,增强你的竞争力。

  1. 进门礼仪

  如果没有人通知,即使前面一个人已经面试结束,也应该在门外耐心等待,不要擅自走进面试房间。等自己的号码被喊到,就有力地答一声“是”,然后再敲门进入。

  听到“请进”后,再进入房间。

  开门后应转过身去正对着门,用手轻轻将门合上。

  回过身来将上半身前倾45度左右,向面试官鞠躬行礼,面带微笑称呼一声“各位考官好,我是**号考生!”,彬彬有礼而大方得体,不要过分殷勤、拘谨或过分谦让。

  在没有听到“请坐”之前,不要私自落座,等考官告诉你“请坐”时才可坐下(有些考官会用手势提示坐下),坐下之前应道声“谢谢”。

  

 

  2. 站与坐的礼仪

  正确的站姿是站得端正、稳重、自然、亲切。做到上身正直,头正目平,面带微笑,微收下颌,肩平挺胸,直腰收腹,两臂自然垂,两腿相靠直立,两脚靠拢,脚尖呈“V”字型。女士两脚可并拢。

  站立时,如有全身不够端正、双脚叉开过大、双脚随意乱动、无精打采、自由散漫的姿势,都会被看作不雅或失礼。

  入座时要轻而缓,走到座位面前转身,轻稳地坐下,不应发出嘈杂的声音。女士若穿裙子,应用手把裙子向前拢一下。坐椅子时最好坐满三分之二,自然地将腰伸直,这样显得精神抖擞,保持轻松自如的姿势。头部端正,目光平视前方或交谈的面试官。

  坐稳后,将手自然地放在桌子上,待主考官开始念题时就可以拿起纸笔作记录。两腿自然弯曲,小腿与地面基本垂直,两脚平落地面,两膝间的距离,男士以松开一拳或两拳为宜,女士两膝两脚并拢为好。

  有两种坐姿不可取:一是紧贴着椅背坐,显得太放松;二是只坐在椅边,显得太紧张。面试过程中,不可仰头靠在座位背上或低着头注视地面;身体不可前仰后仰,或歪向一侧;双手不应有多余的动作。双腿不宜敞开过大,也不要把小腿搁在大腿上,更不要把两腿直伸开去,或反复不断地抖动。这些都是缺乏教养和傲慢的表现。

  3. 眼神的沟通

  注意眼神的交流,这不仅是相互尊重的表示,也可以更好地获取一些信息,与面试官的动作达成默契。

  正确的眼神表达应该是:礼貌地正视对方,注视的部位最好是考官的鼻眼三角区(社交区);目光平和而有神,专注而不呆板;如果有几个面试官在场,说话的时候要适当用目光扫视一下其他人,以示尊重;回答问题前,可以把视线投在对方背面墙上,约两三秒钟做思考,不宜过长,开口回答问题时,应该把视线收回来。

  4. 微笑的表情

  在笑容中,微笑最自然大方,最真诚友善。

  微笑是自信的第一步,也能为你消除紧张。在面试中,保持微笑,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①表现心境良好。面露平和欢愉的微笑,说明心理愉快,充实满足,乐观向上,善待人生,这样的人才会产生吸引别人的魅力。

  ②表现充满自信。面带微笑,表明对自己的能力有充分的信心,以不卑不亢的态度与人交往,使人产生信任感,容易被别人真正地接受。

  ③表现真诚友善。微笑反映自己心底坦荡,善良友好,待人真心实意,而非虚情假意,使人在与其交往中自然放松,不知不觉地缩短了心理距离。

  ④表现乐业敬业。在面试中保持微笑,从侧面能体现出,考生可能对这份工作很感兴趣或者很热爱,有热情才有动力,有动力才能敬业。

  5. 适度恰当的手势

  说话时做些手势,加大对某个问题的形容和力度,是很自然的,可手势太多也会分散人的注意力,需要适度配合表达。回答问题很投入时,可适当地配合一些手势讲解,但不要频繁耸肩,手舞足蹈。更切忌抓耳挠腮、用手捂嘴说话,这样显得紧张,不专心交流。

  6. 聆听礼仪

  在面试过程中,“聆听”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礼节。聆听就是要对对方说的话表示出有兴趣。在面试过程中,主考官的每一句话都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要集中精力认真地去听,并自然流露出敬意,用目光注视说话者,适当地做出一些回应,如话语回应或微笑、点头等。

  三、面试后

  当面试结束时,起身向考官致谢的同时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把考场上提供的物品(如纸、笔)摆放整齐,并将椅子轻轻归位,从容走到门口。开门后,面向考官退出并轻轻关上门。

  (下图为退出考场示范)

  离开后切勿在考场附近逗留或者与其他考生讨论面试题,根据工作人员的指示离场,不要擅自离开考场回家。一般考生面试结束后会被安排在专门等待离场的房间,待面试全面结束后,由工作人员统一安排离场。

  【面试着装】

  有一位电脑编程员,他的技术是无可挑剔的。由于他感到在原单位不被上司赏识而想跳槽,于是就去一家颇有名气的大公司求职面试。他的妻子叫他穿上那套质地西装去面试。可他却认为自己的资历和能力已经足以使用人单位看好,况且自己又不是去“选美”,所以随便的穿了一件皮茄克去面试。

  然而,求贤若渴的企业却并没有录用他。为什么呢?据面试的那位主管说:“他其实并没有把我们公司放在眼里,这可以从他与我们初次见面时的着装上看出来。一个不懂得尊重主考官的求职者,很难想象他今后能够尊重上司并且与同事和睦相处。而我们公司的兴衰往往与取决于下属对上司的信任和尊重,以及同仁们的齐心协力。所以,虽然他有着令人心动的能力,但恐怕并不适合我们公司。”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现代社会的着装礼仪和西装已经很难分开。有句话叫“入乡随俗”,把年轻气盛的个性收敛起来,去做个具有团队精神的、单位渴望的求职者。

  一、职场成功男士

  “西装革履”是现在职业男士的正规服饰,对比面试时的女士着装,男士的着装虽然显得单一,但是这样的着装会给面试官踏实、稳重的第一印象。

  (一)西服

  颜色:正装西服的色彩宜选择深色,并且上衣和裤子宜为同色。

  一般情况下,深蓝色、深灰色是正装西服色彩的最佳选择。不能选成浅蓝色、闪光黑、金属灰。

  图案:无图案为最佳;也可采用细条纹等简单图案。

  款式:面试着装推荐单排扣西装。单粒扣的正式场合必须扣;双粒扣的只扣上面的扣子;三粒扣的可只系中间或上中两粒扣,最忌讳三粒扣子全部扣住。

  西装的穿着技巧:

  (1)西装衣长能盖住4/5的臀部;

  (2)西装外套的宽度应较身宽1.5cm;

  (3)西装袖长在手腕下方2.5cm;

  (4)裤子长度以直立状态下裤脚遮盖住鞋跟的四分之三为佳。

  (5)不要穿新西装去参加面试,七八成新的服装最自然妥帖。

  (二)衬衫

  在挑选正式场合穿着的衬衫时,应注意满足以下条件:

  (1)领头要硬实挺括、干净,领型以方领为宜;

  (2)白色或浅色为首选;创造性工作推荐浅蓝色。

  (3)以无图案为佳,暗条纹或细条纹的也可;

  衬衫的穿着技巧:

  (1)衬衫袖口要长于西装袖口1.5cm;

  (2)衬衫领要高出西装领1-3cm;

  (3)衬衫领开口、皮带扣和裤子前开口外侧应在一条线上。

  (三)领带

  在穿西服套装时,必须打领带。与正装西服搭配的领带,应讲究风格庄重、传统、保守,图案以规范的几何图案为佳,比如斜条纹。领带通常以真丝、纯毛质地为佳。面试时,主色为蓝色或红色的领带为首选。领带长度以自然下垂至皮带扣处为宜。

  夏季穿短袖衬衫则不需要打领带。

  (四)鞋子

  所谓“西装革履”,也就是说,唯有皮鞋才是与西服搭配的最佳鞋子。用以搭配西服的皮鞋,最好是三接头光面的黑色系带皮鞋。磨砂皮鞋、休闲皮鞋或白色皮鞋,均不适合与西服搭配。皮鞋也尽量不要选给人攻击性感觉的尖头款式,方头系带的皮鞋是最佳选择。

  (五)袜子

  穿西服时的袜子必须是深灰色、蓝色、黑色等深色,这样在任何场合都不失礼。袜子颜色最好和鞋、裤子的颜色一致,并保持足够的长度,以袜口抵达小腿为宜。

  (六)“三色原则”与“三律”

  “三色原则”指的是穿西服套装的时候,全身的颜色不能多于三种,包括上衣、下衣、衬衫、领带、鞋子、袜子在内,全身颜色应该被限定在三种以内。

  “三律”指的是穿西服套装时,鞋子、腰带、公文包应为同一颜色。

  (七)头发

  面试者去面试时要保持头发整洁,精心梳理,不要给人油光发亮的感觉,面试前一天洗干净头发,避免头屑留在头发或衣服上。

  头发长度的要求:前不覆额、侧不掩耳、后不及领。

  不要在面试前一天理发,这样发型会非常不自然,最好提前5、6天理发,让自己有个适应的过程;发型简单、稳重、大方,最好不要留中分头,不要染发,可以适当烫发,保持头发的层次感。

  【发型推荐】

  【面试着装推荐】

  (八)其他注意事项

  保持仪容整洁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男生要将胡须剃干净,并且在刮的时候不要刮伤皮肤。

  (2)鼻毛不露出鼻孔;

  (3)指甲应在面试前一天剪整齐;

  (4)眼睛无红血丝,眼角洁净;

  (5)消除体味,体臭的可以适当采用男士香水来掩盖,口臭则用薄荷口香糖。

  (6)不要将钥匙、手机、零钱等放在裤袋中,也不要在腰带上挂钥匙等物品,影响整体穿着的美观。

  二、职场魅力女性

  (一)常规搭配

  天气较为暖和的春、夏季节,可以选择浅色衬衫搭配西裙或西裤套装。

  西裙需要配纯色船鞋或者鱼口鞋,不露脚趾为宜,袜子选择肉色、深色为宜。

  搭配西裤,要穿上中跟鞋或高跟鞋,以裤脚可盖住鞋面为宜。

  寒冷的秋、冬季节着装则可以选择较厚面料的西装套装与纯色毛衣相搭配,或者穿保暖衣加厚衬衫。

  当然也可选择羊绒修身长裙加西装外套的搭配。穿西裙套装需要配保暖打底裤时,选择黑色最佳,袜子和鞋子也选择黑色较好。

  颜色搭配方面,可选择统一颜色的西装套装,也可以选白色、灰色、米色等纯色上装(衬衫、西服等),配黑色、深蓝色、灰色的西裤或西裙为佳,这样可以展现冷静、成熟的女性形象。

  【面试着装推荐】

  ※春夏季节※

  ※秋冬季节※

  (二)发式

  女士的发型以不超过眉毛,不遮挡眼睛为标准。短发要注意刘海不能遮挡眼睛,长发不宜自然披散,要束发,可以挽成发髻,可以扎成马尾,也可以半束发。

  【发型推荐】

  (三)其他注意事项

  第一,对于参加面试的女性,化妆要坚持淡的原则,切不可浓妆艳抹。女士一般涂无色润唇膏即可。只有唇色偏淡或者稍显苍白的年轻女士可选淡淡樱桃红唇膏稍加修饰。

  第二,要注意定妆,不要出现由于眼线笔或者睫毛膏质量不好而晕染的状况。

  第三,不要涂艳丽的指甲油,可以涂无色护甲油。

  第四,夏季要多准备一双丝袜,以防不时之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