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行测技巧:联系生活领悟最不利问题

2019-08-24 10:31:53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0530一5119868 17605409940 17605409785

  • 地址: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太原路永泰大厦1306室 ( 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 简泽电视台东邻)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使用最不利问题。比如计算乘车时间我们会想到最坏的情况下多长时间;去商场购物时候考虑到物价变化我们会想到最坏情况下带多少钱等等。生活中虽是处处可见最不利问题,然而在考试中遇到最不利问题为什么让考生手无举措呢,究其主要原因是考试的最不利题目源自生活、高于生活。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如何联系生活领悟最不利问题。

  第一层:早餐的稀饭有三种分别是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糊糊,如果每位同学只喝一碗粥,请问至少来多少同学喝粥就有2位同学喝的粥是一样的?

  理解:要想有2位同学喝的粥一样,最不利的情况是让每种粥都有1位同学在喝了,再来一位同学就能保证有2位同学喝的粥是一样的。所以最不利就是“差一点”就满足条件的情况下达到最不利,然后+1保证。

  第二层:早餐的稀饭有三种分别是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糊糊,如果每位同学只喝一碗粥,请问至少来多少同学喝粥就有5位同学喝的粥是一样的?

  理解:要想有5位同学喝的粥一样,最不利的情况是让每种粥都有4位同学在喝了,再来一位同学就能保证有5位同学喝的粥是一样的。所以最不利3×4=12,然后+1保证。

  第三层:早餐的稀饭有三种分别是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糊糊,如果每位同学只喝两碗粥,请问至少来多少同学喝粥就有2位同学喝的粥是一样的?

  理解:要想有2位同学喝的粥一样,最不利的情况是让每种粥都有1位同学在喝了,再来一位同学就能保证有2位同学喝的粥是一样的。所以问题变成要找出粥的喝法有多少种?题干没说两碗一样还是不一样,那就是都可以。所以喝两碗一样的有3种;喝两碗不一样的有3种,一种6种。最不利6×1=6,然后+1保证。

  第四层:早餐的稀饭有三种分别是大米粥、小米粥、玉米糊糊,如果每位同学只喝两碗粥,请问至少来多少同学喝粥就有5位同学喝的粥是一样的?

  理解:要想有5位同学喝的粥一样,最不利的情况是让每种粥都有4位同学在喝了,再来一位同学就能保证有5位同学喝的粥是一样的。而粥的喝法有6种,最不利6×4=24,然后+1保证。

  经过我们四层的联系生活领悟了最不利问题,我们来看一道考试真题:

  某单位组织党员参加党史、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发展观和业务能力四项培训,要求每名党员参加且只参加其中的两项。无论如何安排,都有至少5名党员参加的培训完全相同。

  问该单位至少有多少名党员?

  A.17 B.21 C.25 D.29

  解析:该真题可以套用模板第四层,要想有5名党员参加的培训完全一样,最不利的情况是让每种培训都有4名党员了,再来一位党员就能保证有5位党员参加的培训是一样的。而培训的方式有=6种,最不利6×4=24,然后+1保证,选择C。

  所以,通过生活的领悟来解决行测题目是不是也很棒!请同学们要事事留心,多动脑思考。最后也祝同学们能考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