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同样是公务员,委任制和聘任制的差别咋这么大呢?究竟哪个更好?

2019-08-26 08:56:18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0530一5119868 17605409940 17605409785

  • 地址: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太原路永泰大厦1306室 ( 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 简泽电视台东邻)

  一提到公务员,大家就把它与稳定体面的工作等同起来,其实公务员中也有不稳定的,只是大家了解得不多。在公务员中,实际是分两种,一种是委任制的公务员,也就是我们常规认识的这种公务员,包括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几种,由财政负担工资,有行政编制的公务员。一种是聘任制公务员,是指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以合同的方式聘用而产生的公务员。那么,这两种公务员究竟有什么差别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从入口看,委任制公务员进入更难,聘任制公务员要求更高

  委任制公务员原则上实行凡进必考制度,几乎都是通过公务员考试统一招考进入,要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关口,包括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和地方各级行政机关公务员都是这样。当然,也有特殊情况也可以将其他身份转化为公务员,如事业单位人员提拔到公务员领导岗位、国有企业管理人员交流到公务员岗位任职、通过各级人代会选举成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领导人。聘任制公务员则是通过招聘的方式进入,一般面向进行社会招聘,运用考试和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拔,主要是针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进行招聘,和其他普通招聘没有什么两样,只要双方达成一致即可,竞争较小,进入难度较低,但要求更高。

  从管理看,委任制公务员更严,聘任制公务员相对灵活

  两者的管理方式完全不同,区别非常大。委任制公务员实行编制管理,人编合一,是实实在在的国家工作人员、国家干部,有明确的岗位职责,按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可以实行职级并行晋升制度,只要没有违反相关规定,委任制公务员属于终身制,非常稳定。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合同制管理,不实行公务员法有关录用、职务任免、职务升降、交流、辞退、申诉和工资福利等规定,其聘任年限、职位职责要求,工资、福利、保险待遇,违约责任以及聘任合同变更、解除、终止的条件由聘任合同规定,一般合同的年限在一至五年,合同到期视情况进行续签。

  从待遇看,委任制公务员有上升空间,聘任制公务员工资待遇更高

  委任制公务员实行国家统一规定的工资制度和津补贴制度,定期晋升工资职级和档次,按照职级并行制度晋升职务和职级,相关待遇是由法律法规定死的,不能超过法律规定。聘任制公务员不实行委任制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制度,工资、福利、保险待遇,按照合同约定进行。由于聘任制公务员一般属于地方紧缺才引进的专业型人才,所以一般都实行年薪制或浮动绩效工资制,工资一般都比较高,很多地方聘任制公务员年薪多达30万以上,甚至根据合同实行绩效工资的,只要任务完成好,甚至可达千万以上。

  通过上述比较,大家应该清楚两者的区别了吧,相对来说,委任制公务员更稳定,但聘任制公务员待遇更高,说不上哪个就比哪个好,大家根据自己实际选择吧,需要提醒的是,聘任制公务员一般聘任人数不多,在源头管理上是非常严格的。但是,不管是委任制公务员还是聘任制公务员,都受公务员法约束,都是依法从事公务活动的人员,并不因为聘任制公务员是招聘的,就不是在履行公务,只要还在合同期内,聘任制公务员按照合同约定开展的工作都属于履行公务,受法律认可和保护。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