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基层公务员面临三点诱惑!有的甚至放弃领导岗位!你能抵挡得住吗

2019-08-24 11:23:21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0530一5119868 17605409940 17605409785

  • 地址: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太原路永泰大厦1306室 ( 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 简泽电视台东邻)

  众所周知,基层公务员的晋升渠道十分狭窄, 根据统计,从科员到正科级从时间上最快也要6年,即使有了这7年的基础,正科级的晋升率也才不足4.4%。而成为了正科级干部之后,至少经过3年时间,你就拥有了晋升正科的机会,注意这里仅仅只是机会,很多没有关系背景的草根熬到正科已经是谢天谢地了。

  从正科到处级也是一个巨大的坎,这一跨越需要学历、岗位、指标、机会、领导认同等多方因素缺一不可。如果你的晋升之路还能继续,从处级到厅级的晋升比例为万分之一,这个可能对于普通人来说已经是微乎其微了。

  因此,基层晋升困难可见一斑,而且对于那些没有任何背景资源,依靠自己能力晋升到领导岗位的公务员,这份难度更是超乎他人的想象。然而,一直以来,体制内存在着这样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基层公务员迫切的希望能通过遴选等方式,进入市直、省直甚至是更高级别的机关工作。

  还有很多基层公务员,分明已经走上了基层的领导岗位、占用了基层的晋升指标,却甘愿放弃基层的领导位置,挤进上级机关当中当一名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到底机关工作有哪些让人不可抗拒的魅力,这些本着“宁当机关的兵不当基层的领导”的基层领导到底是怎么想的呢?机关对基层公务员到底有哪些诱惑?请往下看。

  1,晋升通道更加广阔

  如果可以成功栖身上级机关,而不是在基层,那么可以轻松突破晋升天花板。同样是晋升,在乡级单位工作,那么你的天花板很有可能就是科级干部,而进入到了厅局级机关,只要能力不差,一般退休之前都可以享受到处级待遇。不仅如此,更高的工作平台可以让人的视野变得更加广阔,工作起来也更加有成就感。

  此外,还有一句话叫“从上往下容易,从下往上难”。一般来说,在机关接近领导的机会更多,在领导考核甚至是选拔人才的时候,你可能会享受近水楼台的优势。这点优势往往是很多默默努力很久的基层工作人员所不具备的。而且,在机关到达了级别之后,可以选择下去锻炼,如果赶巧还能在攒够基层经验后继续获得晋升,甚至是返回上级机关。而基层工作往往缺少这样的上升渠道。

  2,工作压力较小

  尽管在机关工作压力也会很大,但一般来说,机关的工作压力比基层要减小很多。很多大的机关,拥有充足的人员配备,即使再大再重的工作任务,也能顺利化解。而在基层,往往就会面临人少工作多的困境,赶到业务多的时候,很多基层都出现“领导当科员使,科员当牲口使”的景象。

  此外,上级机关和基层还存在工作主被动的奇妙关系,有些工作机关往往只负责方案设计和分工部署,基层则更多的负责落实和执行。现实中有一些机关部门,主要工作就是组织开会,传达会议精神以及对工作进行分工和部署,如果有必要的话,在做一做考核验收的工作,比起基层跑断腿和磨破嘴的忙碌,达不到要求就返工的忙碌,真的算不上什么。

  3,待遇较好,福利较高

  机关待遇对基层工作者也有着极大的诱惑。有的人说基层工作和工作比较辛苦,在福利待遇上有很大的倾斜,但实际上,基层会发什么钱,机关里往往也都紧随其后,进入机关,你就会发现,一旦基层有什么福利待遇是机关没有的,就会出现一群机关元老集体呼吁调整福利待遇,而呼吁的结果往往也是皆大欢喜。而有时有些机关能享受到的福利基层则只有羡慕的份了。

  有些福利是显性的,有些福利则是隐形的。一般省直、市直单位都坐落于市区和省会当中,来到这样的机关单位工作,意味着可以直接在当地定居,不仅可以享受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就连子女也可以就近上学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而基层尤其是偏远的基层单位,位置偏僻资源禀赋较差,物质文化生活匮乏单一,仅此一点同上级单位相比高下立判。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