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山东公务员面试你不得不重视的题型:紧急应变题

2019-07-16 15:59:51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0530一5119868 17605409940 17605409785

  • 地址: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太原路永泰大厦1306室 ( 中华路与太原路交叉口 简泽电视台东邻)

  应变题在省考面试中已成为必考题型,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从2011年、2012年、2013年持续到2014年、2015、2016年,连续六年均榜上有名,更加注重考生全面解决问题的能力。

  例如:一位“摩的”司机无牌无证载客经营,你是执勤民警,在执法中,他情绪激动,躺在斑马线上,并扬言轻生。正值上下班高峰期,许多行人围观,你该怎么办?

  通过这道题目大家可以清晰的发现应变性很强,需要当场解决问题,情境性、压力性很强,需要考生迅速反应,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再看看2016年的真题:

  例如:乡村资源丰富,农产品多,村村通路,但是因为信息不畅通导致产品价格不高,产品滞销,你作为乡政府工作人员,你怎么办?

  从这道题可以看出,对于现场的问题解决的紧迫性并没有过分的强调,而且侧重于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如何更好的解决问题。

  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过程中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认识到应变能力是必考题型,2017年面试中出现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二是对于压力因素很强的应变题型必须高度重视。

  三是对于非压力因素很强的应变题型也要加强关注。

  下面我们通过两道例题参考答题的对比,进一步理解应变能力考情变化带来的答题内容的不同。

  【例1】一位“摩的”司机无牌无证载客经营,你是执勤民警,在执法中,他情绪激动,躺在斑马线上,并扬言轻生。正值上下班高峰期,许多行人围观,你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作为一名执勤民警,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是我的首要职责,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会做出如下处置:

  首先,我会让我的同事疏散围观群众,毕竟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人员秩序的混乱必然会导致交通的拥堵,甚至有可能会对行人和车辆带来安全隐患,所以,疏散围观群众,保障交通是非常必要的。当然,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可以呼叫同事或交警协同处理,保障道路畅通。

  其次,这时候的矛盾焦点还是该名违法司机,所以我会当场劝说该名司机站起来离开行车道路,并打开执法记录仪,按照正规程序来处理此事;如若不听,强行将其拉离道路中央。在道路旁边对其进行劝说,安抚他的情绪,了解其具体情况和行车原由,告知其这种无证载客的危害,以及他刚刚行为的违法性,违背了我国道路安全交通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如果确实是家庭贫困,生活所迫,我们可以酌情对其从轻处罚,并将其车辆进行依法扣留,告知其办理证件的相关手续,指导其办理。

  最后,鉴于该事件可能引发部分群众不理解,在劝说完毕后,可以跟领导报备,甚至在网上对该事件做出说明。当然,这件事也暴露出我在处理事件时,灵活性还是有待加强,在今后执法过程中,要更加注重自己的态度和方式方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例2】乡村资源丰富,农产品多,村村通路,但是因为信息不畅通导致产品价格不高,产品滞销,你作为乡政府工作人员,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村资源丰富,农产品多,村村通路,本应是致富发财的好机会,却因为信息不畅通导致的价格低引发滞销等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解决,必然会是乡亲们损失惨重,作为乡政府工作人员,必须想方设法群众找准销路,打开市场,致富增收。

  第一、深入乡村与村民、村干部进行座谈,结合实地考察等方式充分了解信息不畅的具体原因:是对市场的供需关系信息反馈不对称,还是农超对接、农企对接信息错误,还是农产品质量、销售渠道、产品品牌宣传原因。

  第二、深入市场,对比外地农产品质量以及价格,了解外地农产品销售渠道,以及信息获取与反馈的机制建设,结合本乡实际,与 研讨,制定科学的销售方案。

  第三、立刻联系周边超市以及个体经营者以及餐饮店,以合适的价格对那些易腐易坏的产品进行及时销售,降低损失。并了解市场的产品需求,迎合市场的需要。

  第四、对农产品进行加工,附加值,延长保鲜时间。同时建立自己的品牌,打造特色农产品文化。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大力宣传。

  第五、拓宽营销渠道,不仅注重线下销售,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开展网上销售。

  最后,把这些建议想法汇总,呈交领导,根据领导的指示具体实施。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2019年山东公务员面试命题规律分析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